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作者園地 > 土家族人與蛇有著不解之緣

土家族人與蛇有著不解之緣

中國西部地區秀山土家族人與蛇文化記趣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1-30 10:46   更新日期: 2013-01-31 16:11   特約記者 劉發生 / 中國地區 專稿  

【特約記者劉發生/中國地區專稿】

土家族人與蛇有著不解之緣

中國西部地區秀山土家族人與蛇文化記趣

蛇年到,新年到,又是一年新春到。在我的家鄉中國西部地區的重慶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縣土家族山寨裏,家家戶戶忙著辦年貨、殺年豬,迎金蛇、過新年,喜慶洋溢在樸實的臉上。那古樸的民風,讓我感受到一番別樣的年味,尤其是敬蛇、拜蛇的習俗文化,至今讓我記憶猶新。

土家族人與蛇有著不解之緣世間人不論男女老幼,大都恐蛇、懼蛇和怕蛇,但是在中國西部地區的重慶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縣的土家族人,卻與蛇有著不解之緣。千百年來,蛇深刻地影響著土家族人的宗教信仰、民族風情和精神文化,形成獨特的蛇文化民族意識流。

土家族最早崇拜的圖騰是蛇土家族最早崇拜的圖騰是蛇。人們把蛇當作神仙供奉,超過供奉崇拜如來佛,觀世音,世代相傳。至今還有屋基蛇打不得的傳說。當看到室內或房屋四周有蛇,他們就認為是已逝的先人托形回家,於是,擺上香紙蠟燭,三牲供品,誠心供奉,口中叨念著讚美或許願的話語,誠惶誠恐,引蛇出宅。

土家族的神話中蛇是神的化身在土家族神話中,沒有懼蛇、恐蛇、蛇毒、蛇壞的說法,說蛇美好善良倒是十分普遍。人們把蛇當作神仙供奉。蛇是神的化身,也是吉徉物。女人夢見蛇會生龍子”;男人夢見蛇會發財升官、遇難呈祥。人死蛇脫皮,蛇永遠不死的說法,在這一地區廣為流傳。

土家人對蛇尊稱錢串子、金串子蛇是神的化身。土家族人對蛇不直呼其名,就如不直呼自己的父母名一樣,而是尊稱錢串子、金串子。他們忌食蛇肉,特別忌諱看見蛇交迭、蛇吞蛇,生怕不慎引來災禍。在土家族神話中,沒有懼蛇、恐蛇、蛇毒、蛇壞的說法,說蛇美好善良倒是很普遍。土家人認為蛇咬三世冤、虎咬對頭人”,蛇不咬與它無仇無冤的人。

發現二千年前古代巴人蟒蛾天書在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縣境內的石堤崖棺中,曾發現二千多年前,古代巴人遺留的蛇形文字和圖案,人稱蟒蛾天書,無人破譯......在民間,還流傳著許多土家族人的《龍郎和秋娥》、苗族的《蛇郎和阿宜》文化。濃郁質樸的蛇文化,滲透於秀山土家族人的民風民俗。儘管現代文明為古老的民族注入了幾多新的活力,但崇拜蛇,仍在這個民族文化意識中,佔有相當的地位。同時,也給後人留下了幾多關於人與蛇的難解之謎。

1.蛇的图案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