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交通代書 > 鄰居代收罰單 「未合法送達」判免繳

鄰居代收罰單 「未合法送達」判免繳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5-14 23:28   更新日期: 2013-05-14 23:28   公路監理代書 黃招斌 / 網路資源 分享  

【公路監理代書黃招斌/網路資源分享】

鄰居代收罰單 「未合法送達」判免繳

蔡姓男子收到監理單位寄的3張罰單裁決書,共罰近3萬元,他以自己搬家、沒收到罰單為由,向法院聲明異議不得加罰滯納金,法官查出其中2張罰單,郵差只交給他鄰居,未合法送達,監理單位又過了裁決時效,這2張罰單被裁定不用繳,省了2萬元罰金。

罰單有無合法送達很重要!蔡姓男子向台中地院提出異議,原只聲明自己搬家,沒收到這3張罰單,最後竟是其中2張罰單錢不用繳,因監理單位裁決書沒有合法送達,又過了可裁決的3年時效,蔡男應繳的2張罰單都被撤銷;另1張罰單由他妻子代收,有送達效力,仍需繳罰款。

台中區監理所寄給蔡男第1張罰單在921128日,他騎機車經清水區中華路,懸掛註銷車牌遭員警攔檢,他拒停逃逸,又逾期未繳罰款,共被開出16800元罰單,並要求扣繳牌照。第2張罰單是同1天未戴安全帽、未依號誌遵行方向行駛,因逾期未繳,需罰2300元。

3張罰單在9732日,他又騎這輛註銷牌照的機車在市區道路行駛,被開罰單後逾期未繳,共罰1萬零800元,並扣牌照。

他向法院聲明異議指自己搬家,未收到紅單和照片,才未繳錢,請求繳納最低罰款,不要加罰。

法官指出,依行政程序法規定,交通違規的書面行政處分,應送達當事人住居所、事務所或營業所,但蔡男前2張罰單送達證書籤名是「伯母代」,簽名婦人未住在蔡男地址,蔡男也說婦人只是鄰居,並無親戚關係,因此被認定無合法送達效力。

行政罰的裁處權經3年自動消滅,法官認定這2張罰單到98年已屆滿,裁處權消滅不得裁罰,撤銷原處分,改判蔡不需繳這2張罰單。

原載於:http://www.justlaw.com.tw/News01.php?id=6964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